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遇見 Tina


細細的雨靜靜的來臨  在深秋的夜裡  寂靜的黑夜裡
清晨天未亮  被一股寒意給喚醒
窗外的天空仍是一片墨色 東方的天際似乎有抹湛藍
寂寥的街道  舖上一層雨水
淡白色的霧氣瀰漫  熄滅的街燈
涼爽的晨風透過紗窗吹拂著印花布窗簾
冷冽的空氣中夾雜著昨晚殘存的玫瑰精油味道

醒在凌晨裡  卻似乎想起了什麼


記得初次見到 Tina 時,是旅居在義大利的那個冬天
那是個很寒冷的十二月,記憶裡的色彩只剩下灰色跟黑色。
跟第一個家的房東因為某些理由而必須再另外找個房子住,
此時離課程結束回台灣的時間也只剩下兩個多月,通常這時候沒有人
願意簽這麼短期的約,時間接近聖誕假期前,更是難上加難。
忘了是怎麼樣知道租屋消息,也忘了是哪些好心人士幫忙,
總之最後轉輾聯絡上 Tina,她也很熱情的邀請我們去看看她的房子。

一直以來都住在市中心的室友跟我,搭上不熟悉的巴士繞著未曾到過的路線,
到了城門外的世界,照著指示我們到了一棟很現代的公寓,一個跟Siena這個有
好幾百年的古城完全不搭的世界。走進了磚紅色外牆的公寓,推開電動搖控的大門,
搭著電梯到三樓。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們用微微顫抖的手指按了電鈴,滴滴滴!
對答機裡傳出電話裡常聽到的聲音,確認了我們的身分後,白色的大門打開。

幾近滿頭白的金咖啡色短捲髮,梳理的有條有理一派貴氣,
嬌小的個子跟我想像的不大一樣,完全不胖的身軀但有著這個年齡該有的樣子
亮亮的圓形耳環垂掛在鬆弛的耳朵上,初次見面算是印象很好的義大利老太太。
她就像是個愛心志工收留我們這兩隻流浪狗,不僅僅是答應讓我們租短期房子,
甚至我們要求等我們聖誕假期結束後才搬過來,還不跟我們收這空屋期間的租金。
天啊~~~她真是我們最最可愛的老天使!

臨走時還給我們一人一個熱情的擁抱和親吻,她真不是普通的義大利人。

開心的度完了聖誕假期後,室友跟我還心有餘慮,想說這個新房東是不是說笑,
然後根本忘了我們的約定?!當我們拖著大行李、扛著大包小包再度來到這棟公寓前,
我們遲疑了。懷著不安按了鈴,一個熱情無比的歡呼聲讓我們臉上揚起大大的微笑。

跟房東一起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除了 Tina 外我們還有個義大利室友 Tiziana,在近郊的醫院裡當護士。Tina 的房子有一個大的客廳跟一個小的偏廳,三個房間、兩個浴室跟一個廚房。當然主臥室跟其中一個浴室是她專用,我們跟 Tiziana 各一間並共用一間浴室。來看房子那天其實很匆忙沒仔細看,搬進來才發現她的客廳有多麼的富麗堂皇。所有的傢俱彷彿都擁有上百年的歷史貴氣的躺椅披著手工編織的毛毯、雕刻精細的木椅鑲著繽紛的寶石、優雅的鋼琴放置角落,華麗的書櫃上擺放著許多的相框,可以看出她不平凡的品味跟隱藏的身分背景。

Tina 把家裡打理的很好,讓我們住起來非常舒服,當然也是有規矩一定要遵守的啦!
房間裡兩張單人床跟兩張書桌讓我們可以使用,床單跟被子她也會每個禮拜都幫我們更換一次,基本上我們是不太需要打掃;客廳基本上是不大能使用,所以我們大多是在廚房進行我們的日常生活,加上電視也在廚房裡所以吃喝娛樂大多在這裡度過。共用的浴室也很寬敞乾淨,唯一的規矩就是洗完澡要拿乾布把牆壁上的水擦乾以免生黃黃的水漬。

其實,Tina 是個很好玩的老太太,她很希望我們可以多看義大利的電視,
看電視嘛~~誰不喜歡,我們當然也喜歡,但是她規定我們什麼都可以看就是不可以看 MTV
因為這樣義大利文不會進步。可是有時候上了一天課下來,回家只想看些輕鬆的,聽聽歌放鬆一下,所以我們有時候乾脆躲回房間戴上耳機看書。

但是,她不會就此放棄的,每當我們再認真寫作業時她就會像個耐不住寂寞的小孩來敲我們的房門,告訴我們現在有什麼好看的想誘拐我們去看電視。可惜我們對義大利新聞台都興趣缺缺,sorry!

她不只是我們的房東,每當放學回家有遇到她在家,她就會像個媽媽一樣問問我們今天學了些什麼,有沒有困難可以幫我們。有時候,她更像個老師在教牙牙學語的小孩,甚至在廚房貼滿小紙條也在牆面上頭寫上義大利文讓我們熟悉。

在學義大利文時,我的舌頭好像領有殘障手冊一樣,捲舌音 “R” 怎樣都發不出來,
她發現這件事情後,除了教我舌頭該放在哪個位置發音,還規定我每天回家都要練習。
之後的每天,回家她就會幫我練習,用一根湯匙控制我舌頭的位置發聲。後來才知道原來她以前是小學老師,難怪那麼有老師的氣息。這件事讓我到現在仍舊記憶深刻!

單身的她,偶而會跟我們分享年輕時的羅曼史,會聊到以前家族裡的陳年歷史故事,
甚至翻出近半世紀前的泛黃情書跟以前情人的照片。因為某些原因,她的婚約解除後
她也不打算結婚了。她說,現在走在 Siena 市中心還會不經意遇到以前的男友呢!
這種歲月的遺憾讓我們都替她感嘆人生的無常呢…不過,她自己卻非常看得開,
雖然已經七十歲了,她還是很懂得享受人生。那時每逢禮拜五只要沒事,她都會盛裝打扮搭著計程車到城裡的舞廳裡去跳舞,美麗的毛裙搭配著上好皮質的靴子,雙手塗著精緻的指甲油、奢華的配戴著珠寶項鍊,披上華麗的貂皮大衣跟噴上最勾魂的香水。

她就是這麼會享受人生,永遠不服老。


那年的冬天特別的寒冷,但是卻遲遲沒有下雪的跡象。某個星期的周五晚上,
正慶幸著 Tina 不在,我們偷偷轉到 MTV 頻道,在盡情享受了一晚的愉快後
才回到房間繼續跟我們的功課搏鬥。

房門外傳來一陣急促的腳步聲,門突然的被打開了。
Tina 急迫的拉著高聲說,快快快….看窗外
我們疑惑的移到窗戶外,透過窗視線越過屋旁的松樹,
銀白的路燈下飄著一點一點的小黑影,往下看到路邊的車頂覆蓋著薄薄的白色

哇~是雪!!
終於下雪了,在 Siena 的第一場雪。
隨著風兒飄,雪越下越大,我似乎聽到雪橇上的鈴聲。
我們都開心的笑了,瘋狂的叫著。

貂皮大衣掛在左手腕的 Tina,右手拉起裙擺劃起圈圈,她左轉右轉跳起輕慢的舞步,
嘴裡哼唱著旋律,笑容開心的綻放著,朦朧的光影下,我似乎看見年輕時的 Tina
挽著情人的手在有月光的雪夜裡翩翩起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