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那一年 我在波蘭(2)



清晨五點的 Katowice 有著極刺骨的冷,鼻子呼出的氣、嘴裡冒出的煙都化作白色的線條
漂浮在凝結的空氣中,此刻天色依舊暗,清澈的深藍色天空還掛著幾顆晶亮的晨星,
路上是一陣寂然靜默,只有路燈盡責的透著光線照耀著這個小鎮。

順利的找到了跟 Daniel 相約的麥當勞,不敢置信的是居然這麼早裡面竟然已經有人
在裡面吃早餐了,驚呼著這黃色的M真是打遍天下無敵手,誰與爭鋒呢?!走進狹長的走道,找了個最不顯眼的角落放下了我的行李,到櫃檯去點一份對當時的我來說算是奢侈的早餐。從起身去點餐到領餐走回座位,異樣的眼神跟細碎的悄悄話從不間斷,老實說我自己也覺得怪怪的,只能說這小鎮的人太孤陋寡聞了,很想回個話說:怎樣,沒看過東方人啊?!事實證明他們的確很少有機會接觸到亞洲人,因為也沒多少人會來這裡遊玩呀。聽著隨身聽默默吃完我的早餐,還是沒盼到熟悉的身影,拿出我的筆記本東畫畫西寫寫紀錄當下的心情。

個不經意的張望,一個年輕男子戴著毛帽推開門走了進來,終於我的小天使來啦~~~~~~~!!開心的寒暄擁抱後,我們又是在一堆的眼神注視下歡送離開。坐上車我們就一路飆往他們住的小鎮 Miktow 去跟 Mariola 見面,沿途小丹跟我介紹了一堆也八卦了其他人的事情後,不知不覺天也漸漸亮了起來,當我們抵達 Mariola 家時,路旁的積雪還被閃著耀眼金色的陽光照得閃閃發亮,這是個有著晴朗藍天的陽光早晨。小丹帶我走進一棟不到五層樓高的公寓,在玄關我就看到 Mariola 張大嘴大叫,可以想像一個身高180的女生衝出來大笑大叫的把我ㄧ把抱起,接著她就介紹家裡的媽媽跟妹妹給我認識了。果然她不是唯一的高個兒,Mariola 媽媽就算是高挑了,妹妹 Asia 竟然也是個180出頭的女生,天ㄚ~~這叫個在東方已是哈比人的我更顯得迷你了。



貼心的 Mariola 讓出自己位在公寓三樓的房間讓我有個獨立空間不受打擾,她跑去跟 Asia 擠一起睡。房間裡有書桌、客廳跟簡單的盥洗台,甚至有個小小的茶吧讓我可以喝想喝的各種茶。不富裕的她把最好最舒服的都給我了,這個根本就像是我在波蘭租了一個家似的。Mariola 媽媽為了我的到來,聽說是既緊張又興奮,只要是我需要什麼她都熱情的招呼,果然全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好客,我卸下行李梳洗一番下樓後,她就端上一大盤熱呼呼的食物叫我快快享用。本來就有吃早餐了,但是當看到白色瓷盤上冒著熱氣的香腸、鬆軟的馬鈴薯上淋上肉汁、香甜軟嫩的炒洋蔥配上兩顆半熟的荷包蛋,真的是胃口大開啊!這也是讓我念念不忘的波蘭媽媽式早餐,想到就流口水。




結束了早餐後,熱心加貼心的 Mariola 催促著我去洗個熱水澡,她知道我坐了一夜的火車一定很疲累,所以下午就讓我稍作休息小歇一下。睡醒後,早晨時的耀眼光芒消失了,窗外是一陣灰濛的天色,原來是下起雪了,望向窗外房子的屋頂都積著白雪,鄰近的小孩都跑出來在公園裡帶著自製的雪撬玩起滑雪道,一幅很典型的北國景色。下樓回到了 Mariola 一家人位在公寓一樓的家,她們已經在準備晚餐了,Mariola 為我端上熱呼呼的紅茶配上幾塊餅乾,讓我舒服的在客廳裡觀賞窗外的景色。客廳裡除了簡單的沙發和桌子外,沒有太多繁雜的擺設,但卻非常的溫馨合諧。突然注意到電視一旁的搖椅,針織的毛毯斜斜掛在椅背,有著花朵圖案的拼布椅墊很古舊了也看得出歷史,隨口問了在廚房忙進忙出的 Mariola 才知道這是她奶奶的專屬椅子,只是因為奶奶身體不好目前住進了醫院。晚餐依舊是以馬鈴薯為主食,搭配上燉煮許久的牛肉塊和蔬菜,不知道是開胃了還是肚子被蛔蟲侵入了,記憶中我在波蘭的每一餐都覺得超美味,我想這都得歸功 Mariola 媽媽的廚藝實在太棒了,可惜當年帶的不是數位相機,不然每一樣都會把它照下來紀念。晚餐結束後,Mariola 說跟 Daniel 約好要見面,還要介紹她的好朋友給我認識認識,出門前 Mariola 囑咐我要穿暖和點,還一一檢查後才放心,真是可愛呢!不過一出門我就知道她的考量了,外頭大雪紛飛,街道也積了厚厚的一層雪,對當時住在義大利這個陽光充足又不大下雪的我來說真得還是會打哆嗦。穿過大街小巷,我們來到了一間小酒館,拍掉身上的雪後拉開沉沉的門,門上鈴噹叮叮作響,Daniel 已經坐在裡頭,還有他們的好朋友 Monika,我們又是一陣的熱情招呼後才開心的喝著聊著。屋內的暖氣烘得臉上都是紅通通,暖金色的氛圍讓一切都微醺發效起來,酒館裡交替放著英文歌和分辨不出何種語言的歌,緩緩的低沉的嗓音包圍著,很令人沉醉的愉悅。


翌晨,又是個陽光普照的冬天早晨,湛藍的天讓人精神為之振奮。早早起床用過早餐後,再度穿上厚厚的大衣我要跟 Mariola 去街上晃晃,說穿了就是小小姑娘清早起床買麵包去啦!下了一夜的雪,街道兩旁白色積雪在陽光照耀下真的好美麗喔,抓起一把雪我開心的不可置信的以為在作夢。 




今天是聖誕節前夕,也是 Mariola 的生日,我之所以會選擇來過聖誕節也是因為要來幫她慶生,我們不僅買了麵包,最重要的就是去拿定好的蛋糕,下午的時候 Mariola 的阿姨和表妹也會一同來幫她慶生。回到了家,Mariola 媽媽又是準備了美味的波蘭餐點,今天中午享用的是蔬菜湯麵,新鮮番茄加上蔬菜熬煮的湯頭很鮮甜,麵條是類似義大利筆管麵的短麵,在配上磨好的起司粉一起和著吃,簡單卻令人難以忘懷的好滋味。午茶時刻一到,果然客人們準時赴約了,Mariola 的阿姨帶著小女兒來慶祝 Mariola 的生日,她們說在聖誕節前夕出生的是小小天使來降臨,難怪 Mariola 帶給大家那麼多歡樂,她果真是個天使!!!我們一起開心的唱著
生日快樂歌,在這裡不免要佩服這首歌的作者,一首傳唱全世界,波蘭文的生日歌我含糊啦著旋律過去後,就是我獨自中文生日歌的演唱會啦!神奇的是,當我們享用著好吃的蛋糕跟阿姨的親手做的派時,還接到我們一起在捷克認識的瑞士 Daniel 的跨國祝福電話時,我曖昧的望著 Mariola 擠眉弄眼,果然事有奚竅,八卦時間到,呵!



溫馨的家庭時刻,我們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雖然她們英文實在破到不行卻還是要拉著我告訴我許多關於這個家這個城鎮的故事,讓我備感窩心。我想就算在多年後我還是會牢牢記住她們的溫暖跟熱情。就算語言不通又怎麼樣,我想真誠就是最好的橋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