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妳的溫暖

 【February 21, 2008】


正月初十五  回暖的夜晚
陣陣清爽的晚風吹徐,柔柔軟軟的讓人有走在夏天的午夜
走在熱鬧的街  匆忙的腳步趕著一潮潮的人群
走在另一頭的街邊  寬大的人行道  卻顯得安靜寂寥許多
我也邁著步子  要向另一端的人會合
風吹過耳際  揚起長圍巾的尾巴  
頭頂上的榕樹葉  沙沙做響   透過縫隙
一輪又亮又圓的月兒  出現在眼前
月光照耀著深黑的天空  令人忍不住盯著這光暈  迷戀著

晚上吃完晚餐,應景的買了芝麻湯圓慶祝一番
走在回程的路上   突然想起那麼一碗湯圓

依舊是那年的歐洲  那年的冬天
接近尾聲的學期,隨著氣候的驟減  更顯的落寞
同班同學一一都已經返回台灣
貪玩的我,到奧地利停留了幾天
返回人數本來就不多的小鎮
走在熟悉的街道,卻已碰不到幾個熟悉的面孔
時分接近中國農曆年
在異鄉的遊子   總是會分外的想家
搭機的前幾天  跑到每次想念台灣食物就會去的玫瑰快餐
藉由溫州的中國食物  來減輕思念的難過
Rosa 阿姨,玫瑰快餐店的老闆娘
總是對我們一樣黃皮膚黑頭髮的學生特別照顧
那天  我拿著多出來的一些物品  送給阿姨
或請她轉交給下一批來的學生

ㄟ?現在只剩妳在這邊了?
嗯,對阿。有些還在旅行,不過大多回台灣了
明兒個是除夕了耶。妳一個人,怎麼行?
沒關係!再過幾天我也要回去了。
...妳明兒個過來,給妳弄點好吃的
不用了啦,不用客氣,謝謝。
..~~妳明兒個一定要來,知道嗎?

懷著不好意思麻煩人的心情
本不打算去打擾阿姨的
adrianasofie硬是點名要去吃學校對面的中國快餐
只好拖著兩個拖油瓶進去

ㄟ?妳來啦!快進來坐,想吃點什麼?給你做
阿姨,謝謝妳。不好意思

除了秘密菜單,蠔油牛肉炒飯
應她們的要求又點了春捲、地瓜拔絲
阿姨又幫我多加了幾個菜
最後快吃完時,阿姨突然朝廚房喊了幾句溫州話
裡面的師父端出了三個白色的瓷碗
就是我們平常吃飯用的飯碗
清白色的湯裡  白玉般的一顆顆湯圓
冒著熱氣的湯裡  一股清香的桂花味飄出

欸,真對不住阿!這麼趕,找不到東西給你弄豐富點
就弄了些糯米,給妳做了些桂花湯圓兒,讓妳過過年

其實,當下真的是好想大哭一場
這樣的際遇,讓我真的是感恩又感動
吃在嘴裡的桂花味,那滋味一輩子都不會忘

一個人在異鄉的冬天
一碗熱騰騰的桂花湯圓兒
一輩子忘不了的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