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老。香港,舊。氛圍

近來讀著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描述著她如何回應她台德混血的兒子詢問父母從哪來和過往的歷史,
講述著關於大時代的命運、民族的遷徙及一個時代的血與淚。

出生在 80 年代的我,台灣社會經濟開始起飛,成長的年代是富足的一輩,
我沒有經歷過戰爭,包括我的父母親甚至是再更上一輩的祖父母,都沒有。
不要說經歷,連對於戰爭片裡的片段都來自於電影所創造的偉大印象,
總覺得場面越浩大、死傷越悲慘,最後都會有個時勢造出的英雄來解救大家。
這麼灑狗血令人熱淚的場面,造就我對於『戰爭』二字是無感的。

連張愛玲的『傾城之戀』裡,香港遭受日軍的轟炸,香港就此淪陷,
戰爭的殘酷我體會不到,卻為范柳原、白流蘇能不能在一起而傷心流淚。

如此初淺的我,再回過頭看這本書的時候,面對作者真實的成長背景,
那寫實的戰爭時代,人們流離顛沛的故事,再再都描寫得如此細膩,
仿佛一點一滴都寫在我的心上般深刻。因為沈重,所以我也看得很慢,
只是剛好在出發前讀到她所描繪那些年的香港,譬如調景嶺的由來,
讓我對於香港的過去多認識了一些些。

其實,對於香港還是很陌生,但不得不說真的是個東西文化薈萃的地方。
我,我不夠老,但印象中的老香港,都是來自於港劇、港片的影響。
那些戲劇裡出現的地名,跑馬地、旺角、砵蘭街、油麻地、大嶼山⋯等等,
對我來說都是充滿故事的地方,不免俗得到了香港就想要去朝聖。
有些已經用雙腳征服了,還沒check (V) 的,就留待下次收集!

畢竟,世界那麼大,想去的地方真的是太多了,連想舊地重遊的地方都
拿著號碼牌在等~有點遺憾,才是下次旅行的動力啊!

就來瞧瞧我喜歡的那些角落,一起來個假想的香港小旅行~~

中環的立法會大樓,新古典主義的建築特色,
更是鐘麗緹跟鄭伊健戲中的辣炒海瓜子浪漫場景

灣仔附近的菜市場,融合東方和西方的各式蔬果

中環的石板街,一旁小攤子林立

灣仔傳統市場的臘味攤,年過半百的婆婆顧攤,
想必也是傳承已久的好滋味!

灣仔出名的藍屋,依舊保存著早期的香港風味
在一片灰的高樓下保留著一塊色彩繽紛的小天地

都爹利街的石階梯和煤氣燈,也讓星巴克在此新舊融合
成為超有人氣的拍片場景

香港半山的百萬夜景,舉凡觀光宣傳或是電影,
絕對不會錯過的!很幸運的我就賺到兩百萬了!

從龍堡酒店看出的西九龍街景,密密麻麻的高樓,
是我對香港的第一印象!

繁華的夜,川流不息的車潮、人潮,
閃爍的霓虹燈跟超大招牌,標準港都風情

街邊小吃是絕對不可少的,咖喱魚蛋一串接一串
滋味真的是太棒了!

銅鑼灣么鳳,古早味的零嘴及各式各樣話梅蜜餞,
我這特愛老人口味的怎肯放過!


沒有旺角黑夜的通菜街,五顏六色的塑膠蓬,
劃分出你我的界限,濃濃的復古氣息

搭著雙層巴士環著半山迴旋,高山上的高樓,
一山還有一樓高,難以言喻的妙

赤柱美利樓裡,新與舊,東方與西方,
激盪出和諧的相融


入夜後的半島酒店散發著魔法的魅力,
有了傾城之戀,半島更是有了靈魂

踏上半山手扶梯,荷里活裡不得錯過的
一道風景

用不一樣的角度,透過拱門,
窺見那令人讚嘆的中環夜景

斑駁凋零的藍屋,不過氣的懷舊氣氛



杯觥交錯的微醺時刻,蘭桂坊的異國風情就是如此醉人

赤柱的一角,停泊的船隻漂在水上,
讓人忍不住找家咖啡店,在這兒曬曬太陽發懶


























































hOng KoNg, see you next ti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