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此時。彼刻

無意間在電視頻道間衝浪時,轉到了一齣婆婆媽媽會愛的韓劇,
一時半刻還無法融入劇情,但畢竟是連續劇,倒也不是那麼難理解。
這晚看到的故事內容,講述天地人餐廳,一家專門製作泡菜的傳統韓食,
接手經營的姊妹倆看到以前的老顧客,從小女孩到現在成為大明星的地下情人,
明星的光環無法公開她的妻子身份,還需要帶著孩子到處躲避狗仔。

就在她父親撒手人寰後,男人應她要求來到天地人用餐,在席間用餐時,
女人回想到以前和父親常常到這光顧,飯菜味依舊是那麼的有家的感覺,
她想試探男人的心,若是他們的關係無法公開,或許也到了該分開的時候。
就在用餐即將結束時,姊姊宇宙抱出了一罈醃製入味的苦菜泡菜作為禮物,
剛剛喪父的女人,這泡菜似乎讓她武裝的堅強瞬間崩解,不禁回憶起亡父。

她向從小就認識她的姊妹倆娓娓道來,那年就在父親決心向死時,她向父親
喊著肚子餓,『好吧!死之前先去吃一頓飽的吧!』就在這樣的想法下,
父親帶著她來到了天地人的餐廳,想在死前好好的吃一餐,進到了暖烘烘的
店內,飄著濃濃的飯菜香,這餐讓他們倆吃得好滿足。

『這是剛剛醃製入味的苦菜泡菜,你們試試看,很好吃的。』

第一代店主人,姊妹倆的父親,熱心地對著父女倆推薦著。他們倆感激的又
盡情地享受著苦菜泡菜,這滋味如此的美好,讓父女倆難以忘懷的咀嚼著。

『請你們明天再來店裡吃飯吧!這泡菜給你們帶回去,吃完再來店裡拿。』
溫柔的口吻和體貼的心意,頓時讓父親的眼眶紅了,感激地道謝後離去。

『往後的幾天,父親的腦袋裡都想念著苦菜泡菜的滋味,一而再地回去吃飯,
是苦菜泡菜解救了想死的父親。』女人講述著,再也壓抑不住的淚水奪眶而出。

雖然是虛構的劇情,但我想或許真有人會為了美味的食物而捨不得離開的。

冬天的寒冷讓人總會變成無法克制的大胃鬼,這或許是個藉口,就是貪吃吧!
女生總是會為了愛美而注意自己的身形,尤其現在冬令時分,每到深夜就會
想吃些熱騰騰的東西,但心中的天使就跟惡魔在拉鋸戰,若這時候在 FB 有人
分享宵夜的照片,又或是美食節目的誘惑,這時候我就會想快點上床睡覺,
希望明天一早快來到,卡路里又可以重新計算,我就可以大口吃肉了。

我想,我就是那種人!會為了美食而努力活著的。。。

近期托 Eva 的福,讓我可以找到一再拜訪竹北的動力,可解鄉愁的餐廳。
但與其說是餐廳,但我更喜歡稱它,【Piccola Enoteca】小酒館。



Enoteca 的原意應該是酒窖,既然有酒又有佳餚,似乎小酒館比較順耳。
本來在義大利就有分不同等級的餐廳和餐館,所以,我就是不愛說它是餐廳。


早早就約定好的晚餐約會,本想避開下班的人潮,卻堵上傍晚下課的學生潮,
買了單程票搭上電聯車,台北、板橋、樹林,一站一站停,人也漸漸散去。
離開台北時的陰天,到達桃園時卻是換上一片的晴朗,傍晚時分的夕陽,
溫柔的金黃色陽光灑下,為冷颼颼的這天增添了些許的暖意。

迷糊中抵達竹北時,窗外早已是一片漆黑。

走出車門,鈴聲大作,人們匆忙往外走,電車也早急駛離開。
冰冷的晚風在月台上吹拂著,忍不住駐足,將脖上的圍巾緊緊包住。
可能是星期五吧,小小的站擠滿了回家的人群,一片熱鬧哄哄的。

盼呀盼,終於看到可愛的 Eva 騎著歐兜拜來接我,但卻發現 Piero 無消無息。
一陣慌亂中知道有人記錯時間,等他火速趕到竹北也會是兩小時後的事了。
還好我們都有義大利人的性格,那就邊聊邊逛等他的會合了。

這天的夜非常晴朗,好久沒有在平地看到滿天的星了,我們沿著河堤走,
穿過平安橋,走著聊著,聊著人生的每個階段,討論著此時也想念著彼刻。


八點半回到了小酒館,人聲鼎沸中,看到屬於我們的小桌子,
親切的老板熱情地招待著,或許有熟面孔在,老板也任由我們隨性的很。
開頭當然就是先享用 Eva 帶來的酒,Adige 地區產的 Pinot Grigio 白酒,
微酸卻又很清爽,果香味十足很開胃,可以大快朵頤了!

Toscana 產區的豬頭紅酒單寧豐富很適合當餐酒,可惜沒有點 Porchetta,
不然我想一定更搭!謝謝友人的貼心,下次再去一定要吃到 Porchetta。



Per Antipasto

。Calamari Ripieni 威尼斯烤中卷。

填入海蝦Q彈肉質的內餡,新鮮的中卷,碳烤過後的肉質依舊鮮嫩,
裹上帶著酸酸甜甜的醬汁,餘味是微微的紅辣椒香辣味,搭配上
生菜的清爽,很下酒的一道菜,跟今天的白酒非常的搭呢!




。Insalata Verde 晏廷農場沙拉。搭初榨冷壓橄欖油和陳年紅酒醋


其實店內有兩種不同層級的橄欖油和紅酒醋,好的需加價五十元,
都千里迢迢而來了,當然直接都用最好的,這個請千萬別省,
因為油醋品質的好壞真的會影響了沙拉的口感!

Per Primo

。Spaghetti Cacio e Pepe 起司胡椒義大利麵。


雖然吃東西本來就是主觀的個人意見,但這道做得不好吃的店家大有人在。

彼刻的麵條煮得很彈牙,醬汁也不囂張的多,胡椒香氣很足,但如果起司再多
一點我會更愛!店家使用的起司很香,忘了詢問是哪一種起司了 orz....

。Paccheri con Sugo di Funghi 牛肝菌筆管麵。


看完菜單,這是三個人的首選 Pasta,我們都無法忘懷牛肝菌 (Porcini) 的香氣,
這道也沒讓我們失望,味道夠香氣也十足,如果有麵包可以讓我們清盤底,
我想這會更讓我們解鄉愁的!

。蒜頭辣椒義大利麵。



這道是意外的驚喜,也謝謝老板送的禮物,麵條接近 Pappardella 的寬度,
僅有蒜頭辣椒跟橄欖油的香氣,也是非常的順口,很喜歡這樣的義大利麵。

Per Secondo

。Pesce al Forno 鹽烤帶骨赤海。


深海的鮮味,一上桌我們三個就瞪大眼睛驚呼,真的是一尾超大的魚,
拍照的角度其實似乎小看了這條魚,但實際上當晚我們只吃了三分之一,
後來打包的袋子依舊沈甸甸,我想,我們實在是太奢侈了,這夠一桌十人份吧!

鹽烤的深海魚,不過分焦的外皮帶著香料的香氣,魚肉很嫩,調味也剛剛好,
佐烤的蔬菜也散發著甜味,是個很樸實的好味道。

雖然好吃,但我想,下次不超過五人用餐,不太適合點這條魚!


Per Dolce

。Gelato 義大利手工鮮奶冰淇淋。


吃飽了當然要來個甜點,說實話,吃了義大利的冰淇淋,
我實在不敢在義大利之外的地方吃號稱“所謂的正宗義式冰淇淋”,
縱使旅行到了德國、美國,那種說是義大利人開的店,我都敬謝。
不為什麼,就是失望太多次了!

『根本就不是 gelato 嘛!』心裡都會忍不住吶喊著,但又卒仔的附和。

因為有常客Eva的推薦,加上我很喜歡他們的餐點,忍不住燃起希望,
既然要吃,就想試試 gelato profumato,是噴上有香草和蜂蜜味道的
Grappa di Prosecco 蒸餾酒去品嚐的。


冰淇淋一上桌,有點出乎我意料的形狀,據說他們是不加雞蛋的,
是用牛奶下去製做的,一入口的清爽讓我有點訝異,其實跟我在義大利
吃到的那種比較綿密的口感來說,這兒的冰倒是介於 gelato 跟 granità (冰沙)
的口感,剛噴上 Grappa 的草香味從鼻端竄出,後面緊接著是淡淡的奶香,
灑上的杏仁碎片咀嚼過後和著酒香和牛奶的香味,雖不中亦不遠矣,
特別的香氣和口感,讓我們一口接一口,消滅殆盡!


。Tiramisù 提拉米蘇。

這道是不在菜單上,卻是義大利的國民甜點,家家戶戶都會做,
每家都有媽媽私藏的祕方,這樣的家傳美味,每家每戶的做法都不盡相同。


聖誕節剛過,所以他們使用當季的 Panettone 取代手指餅乾,
另外還添加了 Grappa di Prosecco 去增加香味,原來的 Panettone 就帶有
糖漬柑橘乾的果香味,搭配起來有點小小的酸度,很特別的口感,
也是我第一次吃到這種口味的 Tiramisù。

同場加映!

Piccola Enoteca 算是換菜單很勤勞的店家,也或許是有季節性的考量,
最初愛上的是 Eva 推薦的肉醬麵,讓我認定這是一家可以解義大利毒癮
的小酒館,可惜這次菜單上已經沒有了,下次再去一定要跟老板遊說重新
放上菜單!!

。Pappardella al nero di Seppia 章魚肉醬寬扁麵。


墨魚汁已經混入麵團裡,是不會弄髒嘴巴的墨魚麵。搭配上熬煮入味的
章魚肉和番茄肉醬,看似突兀的組合,卻在嘴巴裡起了美妙的化學作用,
咀嚼著,肉醬的香和章魚肉的香交融在一起,此刻微微的番茄酸度讓
唾液不斷的分泌,味蕾的後端是濃郁的香甜,卻在此時,舌頭居然泛起
辣味,這後座力真是一絕,我的天啊!我好喜翻啊~~~

來人啊,快拿麵包來讓我清盤子!


當然,你真的吃得太撐,絕對要學義大利人飯後來杯 Espresso 幫助消化!

。Espresso Singolo。



若你有幸住在附近,又或是被我誘惑到的,有機會就去嚐嚐吧!
看看是不是也合你的胃?!

Buon Appetito 祝你胃口大開 :))))



【Piccola Enoteca 彼刻義式餐酒館】










6 則留言:

  1. 好過份,才三個人點這麼多吃的,也吃太好了吧!!!都沒留一點給我>< 竹北什麼時候有這麼好的地方,怎麼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真的很好吃!
      目前榮登我愛的前幾名~

      不過,你又不是混新竹的,你不知道應該是正常的吧!XD

      刪除
  2. 回覆
    1. 我沒很喜歡吃ravioli...不過很期待可以試試

      刪除
  3. 真的太過份了!!!

    這篇擺明了是炫耀文嘛 ~~~ 讓我吃不到的人牙酸 \ ____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炫耀喔!!!
      快點訂機票飛回來,我們一起去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