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寒夜裡的耐力賽【重慶森林 Chunking Express, Paris】

撐不下去,那就只能認輸離開了!

當極地選手陳彥博在戈壁250公里賽程最後一段路,因高溫焚風、低溫冰雹面臨了中暑、脫水、抽筋甚至意識昏迷時,平時對他來說只是輕易的一小段路,此刻卻是如天與地間的遙不可及,差點就要失去鬥志了,還好他撐過去了,憑好友的鼓勵跟意志力戰勝自己,嚐到了勝利的甜美。

感動之餘,突然想起了那樣一個夜裡,我跟她的耐力賽⋯⋯

離開奧賽美術館的時候,厚厚雲層裡的幾絲陽光早已消逝,陰暗的天裡刮起晚風,想起上次到訪的那個午後也是刮著風飄著大雨,有種莫名的默契。待在巴黎的最後幾天,氣溫如溜滑梯般降溫,這天尤其是冷颼颼。

應要求特地繞去 Ladurée 帶點馬卡龍後,回程路上因穿得不多被風吹得微微凍,和旅伴討論起晚餐,此行我們在巴黎的最後一晚晚餐。寒風裡想起了剛到巴黎看到的重慶森林,只要往返 Cadet 地鐵站時一定會遇見的川菜餐廳。旅行了一個多月,嘴巴已經被冰冷的食物餵養得有點痲痹,此時好想來一鍋熱熱辣辣的,什麼都好!

前往的路上查了一下餐廳的底細跟評價,普遍都說很道地、味道好,但歐洲的中菜往往都表現欠佳,對老外的舌頭都無法相信。

哇~幾乎都是中國人評價的
那應該可以相信喔~
好喔好喔~就這家啦!!
『但是』!!
什麼啦?!快說

嘰嘰喳喳討論中,當旅伴口中丟出這個“但是”,大家心一驚安靜了下來,肯定案情不單純事有蹊蹺!柯南發現了什麼真相?

很多人說好吃但也有不好吃的
呿!當然啊~
不可能滿足每個人胃口啊!
不是啦~
快說!別吞吞吐吐
幾乎所有的人都說上菜很慢~等很久,也有人說服務不好
不會吧?!每次經過都很多人耶~~

就在極度有效率的你一言我一語中,我們還是決定前往試試,反正就在回家的路上。晚上六點多一點,入秋後的巴黎天黑得很快,離開地鐵後黑暗籠罩著,昏黃的路燈照耀著蜿蜿蜒蜒的小路。出站右轉後,沿著傾斜的石頭路,再彎過一個巷道往上爬,冷清的街道裡,燈火通明的它,出現在眼前。

透過窗子就可看出裡面大多是華人,壓著門把怯生生的轉開,今晚的重慶森林,人聲鼎沸著!長長的穿堂裡,每桌人突然都朝門開這邊的我們望來,一個男服務生拉著嗓子問:有定位嗎?沒有啊?今天訂位都滿囉!

才六點半,餐廳已經滿座,讓我們有點驚訝,歐洲一向吃飯比較晚,這兒一打開門就像是個任意門,把我給拉回了亞洲。就在半晌杵著猶豫著要去哪兒,突然一個女生叫住了我們,眼睛大大圓滾滾的眨了眨眼,原來是後方靠近出菜口的桌子只坐了一對情侶,她打了聲招呼問了問,對方不介意就讓我們給併桌了。


這兒自稱是道地的四川川菜,進餐廳前就在櫥窗研究了一下,特色招牌菜就是他們家獨創四層火鍋,就像下圖顯示的,最上層是饅頭,第二層是乾鍋系列,第三層是燒烤,最下層是麻辣鍋涮著火鍋料吃。基本來說就是讓你撐破肚皮的設計概念。當然你不吃四層火鍋,也是有單點的菜色。


就在坐下研究菜單的當下,前方鬧哄哄的人群裡,看到有人手舉高高的,但這兒只有一個年輕小哥服務,他奔來又走去,一會兒出現,不一會兒又消失。此刻才發現,前面滿滿的客人,桌上幾乎都是空的,不是吃完了,而是都還沒出餐。小哥一會兒喊等等,一會兒又堆著道歉,原來樓下還有包廂,今晚有十多個人已經訂了包廂,小小的出菜窗口好一會兒才有動靜。約莫一刻鐘過去,還沒有人來替我們點菜,但因為老板娘好心讓我們併桌,我們不好意思催促。事前就有心理準備會需要等待,而且在歐洲吃飯本來就是慢條斯理地慢慢用餐。

我們懷抱著平靜的心看著室內焦躁的人們,本來還有說有聊的,因為小哥一舉一動,送飲料、送哪一桌的菜,全部人的視線都集中在他的每個移動。感覺很有趣,那些眼神跟關注就像是去公園池子餵鯉魚,魚飼料撒到哪邊,魚群就跟著游到哪。過了半小時,皮膚白皙,眼睛大大的老板娘來了。聲音雖然溫溫柔柔卻帶著爽朗跟自信,快人快語地說,要點些什麼?
在我們詢問菜色時,她邊解釋邊帶著歉意,她們實在是忙不過來,巴黎的廚師太難找了,大多是黑工來的,可能今天上工,隔天就不見了。

我們這兒特色是四層火鍋,她介紹著,突然樓下跑上來一個熟客,邊爬著樓梯就聽見他拉著嗓子,抱怨著今天訂了包廂,都一個小時了菜才上了幾道,要他怎麼跟他的客人交代。

老板娘安撫著熟客,臉上堆滿了笑容跟歉意,但聲音裡卻是堅毅地說著:我就這麼小的廚房,菜都拼命給你上啦~你也知道的嘛,四川菜就是要慢慢炒辛香料才會香,鍋香菜就好吃啦!
熟客:後面不要上了,不等了,都不要了。
老闆娘:菜算我的啦~要不給你拿幾瓶飲料呀~

看似火爆的現場,我們還以為待會廚房的刀呀鍋呀會丟出來,兩幫人馬為了付賬吵得不可開交,就在熟客抱怨完的當下,帳也結了。嘴裡罵著,手卻握著,一會兒拍拍肩,就這樣熟客們離開了。我們終於可以開始點菜了,在坐下過半小時後。

我們:我們要點乾鍋雞
老闆娘:哈~不要點乾鍋雞啦!乾鍋雞要很久,久到你們吃不到。

(超級直爽的老闆娘,讓我們忍不住笑出來)

老闆娘:真的,不要笑。我就兩個爐子,上完一桌才會做下一桌的菜。今天每桌都吃四層火鍋,我料都炒不完,你們雞肉要炒到乾,真的要很~~~~~久啦!

(我們一臉狐疑,心裡都在想,那你幹嘛賣啊?)

我們:好吧~哪些乾鍋系列你比較建議呢?
老闆娘:哈~都好吃啊!這樣啊,那就肥腸吧!快多了!

這天晚餐:乾鍋肥腸、酸菜魚、炒空心菜、白飯。接下來,我們也加入張望的魚群裡了。


若這頓晚餐是實境秀的話,觀眾應該會覺得螢幕壞了,畫面一直停留在滿室的食客,但持續呈現桌上空白的狀態。時間是以10分鐘作為單位,約莫每單位才會有一道菜慢慢從後方的小孔裡端出來,此時端菜的小哥彷彿走服裝大秀,關注的眼神如同閃個不停的鎂光燈,喀擦喀擦。不時聽到交頭接耳的低語『ㄟ ~那桌上了』, 同時心裡著急著。

同桌的情侶早我們進到餐廳,點了兩道菜,此時才吃完離開。水汪汪大眼的老板娘游移在桌與桌間安撫著飢餓的食客,我們坐著手舉高離她只有一個肩膀的距離,她卻完全沒見著,我們覺得太好笑了,她似乎進入導航模式般,後來連她走過身邊我們揮手都沒看見,她的心思完全都集中在出菜小洞裡。

雖然慶幸我們到來之前吃了些東西果腹,不至於像其他桌客人哀嚎遍野。但,這是一場理智跟低血糖的拉鋸戰,胃酸與口水的競爭。花椒、草果、豆瓣辣醬的煸炒香氣彌漫在溫暖的室裡,味蕾被辛香刺激著,漸漸地,肚子也不爭氣的咕嚕咕嚕叫了起來。

我們加入被餵魚的隊伍中,看著一桌桌上了菜,在點完菜一個小時後,菜陸續上了桌。

乾鍋肥腸:外酥內軟,焦香的皮上巴著濃濃的醬汁,小小的燙口,配著芹菜洋蔥片入口,鹹甜的滋味伴著隨後而來花椒的香氣,舌尖微微的麻,舌根微微的辣,既強烈又和諧。此刻,我們完全不想說話,扒著白飯配著一口又酥又滑香的肥腸,無法不立刻挾第二口、第三口。


酸菜魚:一上桌時,我們全傻了。爽朗老板娘還說份量不大,我們夠吃。這何止夠吃,根本是一桌十人才會出的桌菜吧!鹹香回甘的濃濃湯頭,帶著酸菜剛剛好的酸度,鍋裡滿滿的酸菜配著豆芽跟蔥末,咬一口滿是爽脆。湯匙撈起滿滿的魚片,沒有裹粉的魚片吃起來完全不柴,滑嫩的肉質讓人驚艷。這每喝完一碗手就會自動拿起湯勺直接續碗,我們每個人至少都喝三碗以上,卻還不見料有變少。最後,這鍋酸菜魚還被我們打包回家,隔天旅行到瑞士繼續吃。


清炒空心菜:味道就不贅述了。但在冷冷的巴黎可以吃到熱炒菜,還是感受得到溫暖。


極度需要耐心和恆心!

等待時間很長  慶幸有樂觀又逗趣的老板娘
我們耐著性子  嚐到了那一口的四川
韻味十足  香氣道地
還好 值得了。

如老板娘說的:我的東西真的很好吃!但,就是快不了啊!

如果你趕時間,請千萬不要來
如果你等不了,請千萬不要來
如果你肚子餓會身體不舒服,請千萬不要來

請找時間寬裕的一天,帶著輕鬆的心情,來跟四川的香氣約會吧!


取名重慶森林,跟這家店相遇的那刻,心底就篤定店主人一定也是王菲的迷兒,果不其然,進到餐廳後,牆面上就掛著王菲的劇照。來自四川的辣姑娘,在這個帶著疏離和孤獨的城市,散發著樂觀跟熱情讓自己與客人建立情感。

最後,離開餐廳時已快晚上十點,此時才進來一桌法國情侶,很好奇,他們會吃到幾點呢?XD



重慶森林 Chunking Express
地址:5 Rue de la Tour d'Auvergne, 75009 Paris
電話:09 82 36 03 17
地鐵站:Poissonnière/ Cadet/ Gare du Nord(剛好在這三站之間,都可到達)
營業時間:午餐 12:00 - 14:30 ;晚餐19:00 - 23:00



*建議先預訂,不然就要先打電話去詢問空位狀況喔!*

Buon Appetito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