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到巴塞爾散散步【 Vitra Campus, Basel 】


從瑞士走到德國,就為了見你一面!

位在德國境內的 Vitra Campus,其實是一家瑞士巴塞爾的家居設計公司,更是建築設計迷心中朝聖的地點。從旅伴口裡知道了位在 Weli am Rhein的Vitra,雀躍的口吻和期待,讓我們在規劃旅程時就把巴塞爾劃進了地圖裡,就讓我來會一會這享有建築博物館美譽的設計王國。




距離巴塞爾市區約半小時不到的車程,就在不經意中離開瑞士來到了德國境內。住宿的 Hostel很貼心,於辦理入住時就提供住客每人每張全城交通都可搭乘的交通卡,我們入住了兩晚,hostel 就提供了兩日的交通卡,真的是為旅客省下不少交通費。

ps1. 瑞士人真的很自治,上車其實也沒人會查票或是需要機器刷票卡,還是會有人在一旁的車站購票上車。

ps2. 除了 hostel 提供的交通卡可搭全城的電車,我們旅途中使用 Swiss Pass 也是可以於使用期間免費搭乘公車、電車或纜車。



【 Vitra Slide Tower 】
乘坐著輕軌電車跨越邊境後來到 Weil am Rhein Bahnhof,位在德瑞法三國土壤交匯的車站,下了車後,沿著鐵軌跟高速公路旁的小路走,沿途都會有指標指向 Vitra Campus。一路上人煙稀少,還一度懷疑,但一路跟著指標並不時捻花惹野草,沒多久遠遠的天際裡出現著名的 Vitra溜滑梯,頂端是有著 Vitra 字樣的時鐘。

對!我們從瑞士走到德國的 Vitra了,只要短短約20~30分鐘路程。


靠近一看時,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時,旁邊的工作人員頻頻跟我們致歉,仔細一聽,原來是因為天氣不好,他們要關閉溜滑梯的設施,就差那麼幾分鐘,所以很可惜。哈~其實我們根本不知道可以滑,一聽工作人員解釋,就覺得好可愛的服務精神,只好留待下次。




坐在一旁的椅子休息時,好好仔細看了他們如何關閉設施,工作人員一定要攀爬上最高點,確認沒有其他遊客還在上方,先把上方滑梯入口的柵欄關起來,再一路滑下關上滑梯出口的柵欄。雖然是個很簡單的遊樂設施,這樣的謹慎工作態度卻讓人感到敬佩。



【 Vitra Design Museum and Factory 】
Frank O. Gehry 設計的博物館,目前提供許多特展不定期的展出,需要參觀的話就可以於門口購票參觀。拜訪的這天午後下起了大雨,各個展館門口都提供了愛心傘可以使用,在任何一個展館還傘即可。




【 Vitra Fire Station 】
才看到 Frank O. Gehry的建築,身為建築設計鐵粉的旅伴,又忍不住驚呼了起來,原來是 Zaha Hadid 的第一件嶄露頭角作品,消防站,這個在建築歷史上擁有重大意義的作品。她是少數的女建築家,作品裡充滿優雅、幾何、流線型的線條,讓人感受到動感。才剛剛認識了她,可惜就在隔年2016時驟逝,留給建築界措手不及的遺憾。



【 Conference Pavilion 】
安藤忠雄以一貫的清水混泥土手法打造了這個會議中心,要進入會議廳前會經過呈現L字型的長廊,並於旁邊種滿了櫻花樹,根據網路資料,安藤忠雄是想要讓開會的人能夠在進入前先沈澱心思。在櫻花盛開的季節,可以讓人們欣賞到櫻花的美。不虧是日本的設計師,到哪兒都會帶上日本靈魂的種子,落地發芽開花。


【 Bus Stop 】
Jasper Morrison 設計的公車亭,線條簡潔又利落,充滿了簡單的美。不只是展示而已,這是真的公車亭,使用跟美觀上取得了最佳的平衡。



充滿線條的椅子是來自 Eames 夫婦的設計,讓設計落實在平凡的生活裡。



【 Bell, from: 24 steps 】

跟旅伴遠遠就看到這個顏色對比強烈的裝置,我自信滿滿的說應該是路燈,殊不知就是一個鐘立在旁邊,看著前一個人把頭埋進去,待他一離開,我一伸頭進去,嗯,居然是個鐘,但就僅止於此了。



【 Vitra Haus 】
說 Vitra 是博物館太沈重,其實他本身就是結合工作室跟傢俱展示的空間,坐落於偏僻的小鎮上,就因為附近沒有太多的建築物,這兒擁抱了一大片的綠地與遼闊的天際線。在進入這個設計王國前,原以為會是比較嚴肅的氣氛,殊不知,進入眼簾的是開闊透明的玻璃窗,屋外的草皮上一圈彩色的大象排列著,陰天裡從屋內散發出的鵝黃色光暈,為這灰色的日子裡增添了暖意。


【 Eames Elephant】
由Eames 夫婦1945年設計出來的玩具大象,本來是設計給自己女兒玩耍的,其實都沒有量產過,直到2008年才交由Vitra 重新製造,也使用無毒塑料製成。





進入室內後從寄放物品的衣帽間開始,就是一連串將設計與實用融合的美麗行動,不僅僅是美觀而已,更是處處充滿貼心的設計。整個 Vitra Haus 就是一個超級大的傢俱展示空間,更吸引人的是,每張(貴森森)椅子、桌子、沙發到擺飾都可以使用,連擺在一旁的鋼琴,更不是圍起封條,一切都歡迎你當自家使用。累了,就在沙發上小憩,看看戶外的景色;看中意了,更不用客氣,可以馬上下單,隨時都有人可以為你服務,卻不會處處都有人“過度服務”你或是亦步亦趨陪著你。








由室內往外看,小鎮的風光一覽無遺。雖然是個灰矇矇的陰天,山脈的起伏和葉子轉黃的訊息看來,秋天慢慢接近了。




















【 Vitra Haus Café】
逛累了除了去 Shop 購買紀念品,你還可以選擇到一樓的 Café 休息喝個下午茶,雖然這天午後陰雨,加上降雨後氣溫驟降,但還是想在外頭坐坐吹吹風。沒想到,戶外的位子也是挺多遊客的,除了可以享受一杯咖啡之外,這兒的傢俱也都是使用 Lounge Chair Atelier 的椅子,若是有中意,你還是可以回頭下單的!:))




咖啡館外的一小角落,種植了香草跟橄欖樹,料理時需要香料,就直接使用。




Vitra Campus
https://www.vitra.com/en-hu/home
Ray-Eames-Str. 1
D79576 Weil am Rhein

Mon-Sun 10am-6pm
24 December 10am-2pm

Buon Viaggio 有個美好的旅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