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他鄉作客【Marburg, Germany】


常常在旅行的途中⋯⋯
迎面而來的微風裡,清新的氣味勾起過往回憶,
某個街角轉彎後,閃過似曾相識的片段。
有時是冬日午後老家舊宅前的樹林被風吹拂過,
或是和他在一起的那個早晨,天空如此清亮而湛藍。

有時覺得自己很幸運,朋友散落世界各地,生活中累了,
買張機票就飛去依靠朋友,藉由拜訪的名義讓自己轉換一成不變的日子。



。F 的德式炭火烤肉 。

BBQ在德國應該是最最最普遍的料理之一,可能是氣候較寒冷,他們主餐多是肉類。
這天早晨要出門前,F 很興奮的告訴我要準備烤肉給我們吃,還特地起大早出門採買。
和 G 在外面玩耍了一天,縱使有偷偷吃了一個我想念已久的 Döner 而肚子飽飽的,
我們還是不敢辜負F的心意而驅車趕回家吃飯。



回到家後,F 其實都已經烤完收攤,來不及記錄他生火烤肉。他們其實很常
在戶外的院子烤肉當晚餐。老太太準備了通心粉和一些生火腿麵包搭配烤肉,
雖然肚子不餓,但冷冷的空氣裡飄散著炭火味,烤肉的焦香味也四溢,
還是忍不住坐下大口咀嚼。

來德國吃香腸是基本的,但,當我吃到豬肉串烤時,真是驚為天人!!
外表不起眼的豬肉串,是把豬腹肉連皮帶肉捲串在竹籤上,炭火烤過後,
外皮焦脆,裡頭的豬肉Q彈,調味偏重的肉串真是讓我收起羞恥心吃了好幾串。



老德先生看我這麼喜翻,用德文努力的要跟我溝通這是豬腹肉,
當然沒有 G 的翻譯,我想我可能要傷了老先生的心了!
努力地點頭說好吃!!


夜晚時分,天氣還是偏涼的馬堡,F 在一旁生起柴火讓我們取暖。



就這樣在靛藍晴朗的夜空下,傍著爐火,開心享用著晚餐,
四周謐靜的空間裡,就只有我們的笑聲。


。Brasserie Marburg 馬堡小酒館   (www.brasserie-marburg.de)。



週日早晨,走在很有歷史刻痕的舊城區裡,忙碌的 F 難得跟我們一起外出,
他要請我們去市區吃很棒的早午餐,聽到吃的,基本上我是很雀躍的!
雖然天空灰濛濛的,心情卻是很美麗。不同於前一天的晴朗,今兒個的溫度稍降,
把車停在舊城區的山腳下,搭乘上山的電梯,電梯門一開就是市區的石板街道。


說真的,如果沒有熟人帶路,我應該不會進這家店吃早餐。
外觀貌似夜晚酒酣耳熱的高級餐廳,白天看起來黑壓壓,一個人客都沒有。
也或許是因為歐洲人沒有亞洲人吃早午餐的狂熱,早晨的小酒館好孤單,
但也慶幸沒人,服務生可以專心的服務我們,而我也可以盡情地拍照。



有各種早餐的組合可以選擇,豐富多樣的早餐盤,讓人光看都可以胃口大開。
進餐前,來杯溫熱的 Cappuccino 暖暖胃,真的是再幸福不過了!


可能是陰天的關係,店家在桌上點起蠟燭,搖曳的燭光,
有種夜晚的錯覺,加上店員不會緊迫逼人,在這裡邊可以很自在的慢慢享用。

吃飽後心滿意足,帶著圓滾滾的肚皮,沿著坡散步看櫥窗。因為是星期天,
城區裡的人潮不多,加上店鋪大多沒開,街道小小的冷清卻有說不出的悠哉。






因應歐洲人緩慢的步調,漸漸上升的血糖不適合任何的觀光行程,
所以整隊後我們驅車回家賞櫻花兼放空~真是感謝家前就有美麗的景緻!


。Spiegelslust Turm 威廉塔咖啡館(www.spiegelslustturm.de)。











之前錯過了他們台灣的婚禮,G帶我到他們在馬堡宴客的咖啡館去感受一下。
咖啡館位在近郊山上的德皇威廉塔(Kaiser-Wilhelm-Turm)下方,地勢很高
所以可以俯瞰馬堡的景色,登上了塔頂幾乎可以環視山陵的起伏,視野非常的好。




根據 G 幫忙查證,這兒是十八世紀浪漫主義派的某個文人發現的美麗景點,

大約也在那時出現 Spiegelslust 一詞,這是人民普遍稱那地方的用語,但實際上

Spiegelslust 是塔下咖啡館的名字。

當時還沒有建塔,這是後來為了紀念德法戰爭而建,成立那天適逢威廉大帝
在德法某戰役中大捷周年日,所以命名為德皇威廉塔。





爬上有著愛心記號的德皇塔,這天風本來就不小,到了塔頂,狂風把我們
吹得像瘋婆子兩枚,除此之外,風力的強勁讓我們幾乎都站不穩,幾度拍照
都心驚膽跳怕相機被吹走。第一次感到弱不禁風原來是這樣子啊~~

塔下的咖啡館,不僅僅是咖啡館,因為戶外有平整的觀景台,
還可以租下這兒舉辦婚禮、家庭聚會或是一些藝文表演的演出舞台,
夏季甚至會有戶外獨奏音樂會或是舞蹈表演。


壯麗的大自然景色和小巧溫馨的餐館,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G 會選擇這裡招待親友。
我們在這兒坐下享用當季莓果蛋糕,吹著風深深吸進森林的香氛,閉上眼假想一番,

謝謝妳,讓我參與遲來的婚禮派對。



。Hansenhaus rechts L'isoletta 義大利餐廳(Sonnenblickallee 9, 35039 Marburg)。






























雖然隔天我就要啓程到義大利,G 還是決定帶我到家附近的義式餐館晚餐。
因為餐廳很近,所以我們慢慢地散步過去,途中都是一片一片的住宅區,
利用美麗的花圃和天然的樹林當作圍牆屏障,真的是讓人很羨慕這樣的鄉間生活。



有趣的是,這幾天去的餐館或是咖啡館,幾乎都開在森林的盡頭,穿越了樹林,
德式木屋隱約出現後,別有洞天的景色,一切都充滿了格林童話的感覺。



在魔幻的夕陽西下時刻,晚風吹來有點涼,披上圍巾溫度剛剛好。


由於下午喝過午茶了,不很餓的我們點了一個沙拉和兩個義大利麵,

盤算著這樣應該會剛剛好,還點了 Schweepes 蘇打水來喝。
很開心這裡有台灣沒有的 Bitter Lemon口味,帶著檸檬的清新香氣和
微微苦味的氣泡在舌上刺著,是個很大人的口味,但我真的好喜翻啊!!


菜,很快就上了,我,有點小傻眼。


天啊~好大一盤呀!雖然我不是小胃鬼,但也很清楚這樣的份量,
應該夠四個女生來享用了。德國的店家都非常大方,麵的量幾乎是
義大利的一倍吧!不想辜負食物,努力的消滅後發現還是好大一坨麵。

邊聊邊吃到十點,縱使天邊依舊沒有完全黑,但肚子再也塞不下了。
只能下次記得要帶戰鬥力高的朋友一起來,才不會可惜了美味。

星星點燈的夜裡,摸著黑走回家,手挽著手感受彼此的溫度,
我們似乎還是當年下課後一起作伴的國中女生,談笑間感受不到歲月的流逝。

沒有喝酒的夜晚,卻有微醺感。

再見了馬堡,下次再訪會是另一個十年後嗎?






很開心有朋友的到訪,所以熱情的帶我四處趴趴走。
『每次從別人眼裡再看一次自己住的城市總是有新意,得到新的感受,好棒!

我想我懂的!長期待在一個城市裡,常會陷入活膩了的模式,
總在朋友拜訪期間才有機會重新認識自己厭倦的地方,
驚訝著原來自己生活在這麼美麗的山水之間。


旅行久了,途中偶而泛起的小小漣漪,可能是思念,也可能是淡淡的鄉愁。
在馬堡短暫停留,心裡卻裝進滿滿溫暖,讓我有力氣再背起行囊往下一站前進。

謝謝你,我親愛的老友,讓我有回到家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