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在巴黎遇見越南味【Pho Song Heng, Paris】

抵達巴黎的第二天,晴朗的藍天和燦爛的陽光好似晴好的秋天,冷冽的風吹來,讓人還是不經意地拉緊勃上的毛呢圍巾。今年的秋天,巴黎冷得特別早,Hostel櫃台的栗色髮女孩圍著灰色菱格的披肩,聳聳肩說著,真的好冷,前陣子下了雨,突然一下季節就跳到冬天。


帶著舊地重遊的心情,毫無做功課的坐上了地鐵,往瑪黑閒晃,沿途樹葉黃澄澄,抬頭發呆那湛藍的天空總是會忍不住呆著欣賞。向著陽光,光芒透過葉子透出那透明的紋路,每片葉子閃著鑽石般的光,那樣的清透跟耀眼。



走著走著,逛著逛著,歐洲的冷意,讓早上才吃小小的可頌麵包跟熱拿鐵的我們感受到餓意。在Arts et Métiers的三角路口,意外地發現附近的招牌竟然有著中文名稱,想到Joanne說這附近有點小中國城的影子,好奇的邊走邊觀察,突然瞥見右前方的巷弄尾巴裡有著巴黎不多見的人龍,秉持著台北生活的經驗,有人排隊的地方肯定有好吃的!

穿過前半段暗暗的巷子,在排隊的人潮前停了下來,灰色水泥外牆裡鑲嵌著木條,尚未被建築的陰影籠罩住的部分,可看到木格子窗輝映著陽光的反射,方格裡輕而易見的看見『松興』,顯眼的紅色簡體中文,心裡小小的嘟噥著『喔~中菜餐廳嗎?這麼好吃啊?』。這瘦瘦窄窄不起眼的巷弄裡,其實有不少餐廳,卻只有這間坐滿了人,排滿了人。




穿過排隊的人,奮力的找到窗櫺上貼的菜單,不懂法文的我,從蛛絲馬跡上可以很確定是間賣越南河粉的店,只有賣湯的河粉(Pho)跟乾的米粉(Bo Bun)兩種。小小的店坐不了太多人,但是大家還是很有耐心的等待。當下,我們就決定加入排隊的行列,畢竟在冷冷的天還是想要來碗熱騰騰的湯麵,也瞭解巴黎人的口味。



邊排邊死命盯著窗裡的人,狹小的空間坐滿滿,果然是法國人,優雅的舉筷、忘我的聊天,飢腸轆轆的叫聲不斷地從下腹部隱隱響起,忍不住跟旅伴哀嚎,拜託~一定要很好吃!!於是,旅伴放我到旁邊走走可以暫時忘記食物。邁起腳步,慢慢地在巷子裡踱步,松興旁的小巷又是一番天地,兩旁滿滿的中式餐館,溫州餃子、饅頭包子、滷味、快餐等等,好似是一個小小的中國城。後來問了巴黎友人,巴黎的中國人非常多,所以連帶的中式餐館也到處興起。



就在等等呀等呀等的心情中,終於輪到我們了,因為店裡位子不多,和其他人併桌是必然的,小小的店面裡排了三排的長桌椅,擠過狹小的椅子與椅子縫隙,費力的坐下後收起包包跟外套塞在屁股與椅子間的空間,終於可以挪出手捲起袖子好好端詳店裡的風景。點餐的阿姨,帶著東方人的外表,嘴裡滑過輕柔的法文,嘗試著用英文溝通,似乎不通。用盡我所能模仿語言的功力,講著不輪轉的法文終於讓我點餐成功。

等上餐的時候,大理石桌除了本來就有的醬料盤,阿姨送上了水後又送上一盤裝滿豆芽、薄荷葉跟檸檬塊的配料,喜歡吃辣的旁邊還有一碗新鮮現切的辣椒。




碗裡煮得剛剛好的河粉份量不少,鮮甜的洋蔥切片和香料,除了肉丸子外還有大量的生牛肉,滾燙的湯一淋下把生牛肉片頓時變粉紅色,一上桌撲鼻而來的香氣,配上白色的荳芽菜、綠色的薄荷葉、辣椒的紅和擠上一塊黃檸檬的汁液,頓時畫面豐富而美麗,冷冷的天,這酸酸甜甜辣辣的滋味,暖和了稍稍凍僵的指頭,頓時和旅伴無言,默默低頭一口接一口,一口再一口!

濃厚又不顯油膩的清甜湯頭,生牛肉片給得非常大方,跟一般吃的經驗這牛肉切片略顯厚實卻不過厚,卻在滾湯後依舊軟嫩,也因為肉比較厚實,牛肉汁也比較多跟高湯結合後變得鮮甜無比,搭上薄荷香氣(我覺得比以往吃到搭配九層塔的更棒)、辣椒的辣味跟檸檬的酸,讓人有種越南媽媽煮的家鄉味道。




在巴黎的七個晚上說長不算長,最後還是跟好吃的旅伴有志一同排出了時間,再離開巴黎前花了一個多小時排松興,依舊覺得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間越南河粉,每每吃心裡都非常感恩,無意中的緣分,讓我下次回到花都,也會再次造訪你的!!


後來查了網路上的資料,才知道店面所在的建築已經被巴黎市政府列為古蹟了,除了吃麵還可以好好欣賞舊建築。



Pho Song Heng 松興
地址:3 rue Volta, 75003
地鐵站:Arts et Metiers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10am~4pm;週日公休,別白跑一趟!

Buon Appetito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